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教育 > 正文
孩子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加需要你
2020-09-14 11:50:43来源:阅读:-

周日下午是儿子上街舞兴趣班的时间。在上课之前,我友好地提醒孩子可以在兴趣班上课之前先完成一项作业,因为跳了街舞之后可能会比较累,就不想做作业了。我完全是出于友情提醒,并没有强迫他马上就做。

孩子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加需要你

独立写作业的孩子

可即使是我友情地提醒,也招到了他无情的排斥。男孩子和女孩子不一样,女孩子天生比较细心,善于感受和理解他人。男孩子呢,崇拜力量,渴望获得周围的认可和青睐,而且不喜欢被人指挥,喜欢自由和不受束缚。儿子开始痛斥我:凭什么我写作业,你就在旁边追剧。你让我写作业,就是想逃避和我在一起玩,自己可以开心地追剧。我为什么不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跳街舞后再回来做作业。我的作业要做三个小时的,现在的这点点时间肯定不够!那我现在就做作业吧,不去跳街舞了!

听到这里,我关闭了连续剧。因为我听到了孩子真正的呐喊:我需要你。

他已经很不耐烦地开始写作业,我在他旁边坐下来。我温柔且坚定地对他说:不着急、不烦躁、不担心。妈妈来陪着你。我们来看看是什么作业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完成。

他说:“是预习里的组词,我不会组词。”新词要写一遍课文里的词语,还要组一个课外的词语。他虽然语气还很臭,但能认真回答我,我知道他已经在调整自己。

于是我继续鼓励他:组词啊,这个你在行啊。你看的课外书那么多,组一个词还不是小CASE。更何况,妈妈会一直陪着你,如果你需要帮助的话,我就在这里。

他开始写词组,我一直没离开,看着他写,偶尔帮他组词,让他选择比较好写的字组词……

没一会儿功夫,20多个组词就写好了。孩子很开心,我们击掌庆祝。他也不再喊着不去跳街舞的事了。忘记了之前的不开心,他自己穿好鞋,拿起水杯,开开心心跟着外婆去上课了。

之前的我可没有这样的耐心和觉悟来陪孩子写作业。我认为作业是孩子的事情,不管多难,他应该自己解决。而今,我为什么会转变呢?有两个原因:

原因一:大部分孩子希望有家长陪伴自己。

综艺节目《亲爱的小课桌》有一期老师和孩子们做了一个问答选择游戏。老师提问,一群孩子通过选择坐蓝色的椅子还是粉色的椅子来选择答案。反过来孩子提问,让老师回答问题。这个游戏的关键在于设置的问题要有意义,是心与心的沟通。

其中有一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老师问孩子们: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长,你会选择陪孩子写作业还是不陪孩子写作业呢?选择陪的坐粉色,选择不陪的坐蓝色。参与游戏的6-7个孩子全都选择了陪自己的孩子写作业。

由此可见,大部分孩子希望父母的陪伴,写作业这件事情也不例外。这个游戏让我真实地看到了孩子的需求。

孩子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加需要你

要不要陪孩子写作业?

原因二:孩子远远比你想象的更加需要你。

这是我在《 解码青春期》书上看到的一句话。书中写到了一个场景:当我们坐过山车的时候,会有一根杆子压在你的胸前保护你,而坐过山车的人都会使劲地推这根杆子。推开它,不是不需要它,而是要确认它的可靠性,确认它是否能保证我们的安全。

正如我们的孩子,他向我们咆哮,叫我们走开,其实潜意识在确认我们的可靠,观察我们是不是值得信任。如果我们以为他们不需要我们,真的走开了,那从此之后,孩子就会认为我们是不可靠的,不值得信任的。

孩子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加需要你

孩子远远比你想象的更加需要你

不能读懂孩子的需求,不仅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还会让家长失去和孩子建立信任的机会。所以,父母要做好一根“保护杆”,当孩子使劲推开你,你要知道他需要你。


推荐阅读:四川汽车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