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科技 > 正文
新入口价值突显:“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完成三大能力进化
2020-09-14 13:28:52来源:阅读:-

外部不确定的因素之下,HDC 2020成为近年来关注度最高的一届华为开发者大会。其中,“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体验的再次进化成为本届开发者大会的一大亮点。

万物互联加速到来之际,硬件+软件+服务的一体化创新已经成为全球科技企业都在“补全”的新商业形态,而作为智能终端侧用户每天“手指一滑”使用的高频交互入口,更是被主要科技企业与互联网巨头视为必争之地。

华为近期上线的官方视频中,非常形象地诠释了“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带给用户的全新智能感受,以及在体验、能力、连接三大维度的越级与进化。

01

新 体 验


让数字服务与用户距离更近,是“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的一大显著理念,这就需要数据、服务与场景的精准与实时匹配。

新入口价值突显:“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完成三大能力进化


“动态”是用户在负一屏最高频使用的功能,覆盖了用户出行、生活、娱乐、效率等诸多场景。“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实现了功能入口的进一步简化,结合数据与场景进行智能推送,用户可以在负一屏非常直观地发现自己所需要的功能与服务;点击动态模块的“订阅”,即可调起分类的服务清单,便于用户直接进入服务;通过已订阅服务的动态看板进行展现,用户可以避免错过任何重要的提醒信息......

比如你有一个明天的航班出行,“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会主动提示出行与值机信息,打开之后可以看到自驾导航或者公交出行信息、目的地的天气状况,你在深圳的朋友,以及当地的酒店、热门旅游地点等等...... 出行当天,还会根据所在的位置和机场路途的拥堵情况,发出及时出行时间点提示,推荐自驾与公交路线,一键接入打车服务。

简单来讲,“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实现了从过去智能提醒,升级到用户发现-使用/查看-提醒的完整功能闭环体验。

信息流(内容服务)是“华为智慧助手·今天”研发之初就定义的第一个业务板块,其内容聚合了多家顶级合作伙伴的优质资讯,“华为智慧助手·今天”基于用户阅读喜好,结合数据与位置场景实现内容精准智能化的内容与资讯阅读推荐。

此次“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升级带来的一大显著变化,是将之前单一的图文形式,拓展到了视频等全品类内容,并且覆盖了多视频平台,用户不用打开多个视频APP,一个入口就可满足对图文+视频内容的丰富需求,并且可以更加贴近自己的阅读喜好以及位置情况。比如当你来到西安旅游,除了看到日常喜欢的内容信息之外,还可以看到西安当地的网红视频,以及各类本地化信息,更加契合用户的实际需求。


02

新 能 力


“场景化推荐”则非常直观地体现了“华为智慧助手·今天”的动态服务功能特点:通过推荐形式主动智慧化地为用户提供所需服务。值得关注的是,服务推荐准确性是最核心的能力考验,也是此次升级的重点功能。

比如针对新用户,“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基于位置与使用场景,主要推荐的是当地、当季,以及近期最热门的服务;而针对沿海地区用户,针对近期的台风路径主动提示相关天气、交通和其他注意事项......

对于使用较长时间的老用户,基于用户的授权,“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通过大数据与机械学习,可以更加智慧地了解用户的喜好与需求。比如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为用户推荐常用的打车、餐饮、体育比赛或者追剧信息。当用户在出行场景中,会推荐有偏好的吃喝玩乐信息,不管你是喜好川菜还是粤菜,或者是当地的网红饮食或者咖啡馆。当用户到达一个新城市之后,还会主动推荐酒店、旅游景点等预定服务,以及相关提醒信息,显示当地达人的视频内容等等。

可以说,动态服务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场景化的快捷体验,随着用户使用周期的延长,大数据积累和机械学习的不断进步,“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将会“越来越懂你”,成为伴随我们日常生活的真正智慧化小助手。

目前,动态服务已包括航班、酒店、今日提醒、体育赛事、股票等在内的30多种类型服务, 覆盖生活、工作、出行等各个场景。用户不需要打开甚至是安装某个APP,通过“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提供的主动推荐服务界面,就可以随手选择自己所需的应用和服务信息。

“搜索”同样是用户的高频使用场景,而每一个技术时代,搜索的形态并不相同。PC互联网时代的海量内容聚合与搜索造就了互联网企业,移动互联网时代超级APP在打造应用内搜索的同时,也形成了服务壁垒。

“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的一大能力进化,是通过全局搜索技术,除了具备传统浏览器的搜索海量信息功能,还通过安卓系统底层接口,搜索手机本地内容,比如应用服务、通讯录联系人、短信、热播剧,以及华为应用市场数量庞大的第三方应用、一键直达的各类“快应用”服务等。

对于用户来说,这相当于打破了移动互联网市场APP之间的服务阻隔,将服务能力通过场景化推荐+用户主动搜索行为进行展现。对于开发者来说,可以让用户最高效的直达应用服务,减少了层层操作的中间环节,有利于大幅提升应用调取率和激活率,拉近与用户的服务距离,显著提升用户场景化的智能体验。

03

新 连 接


“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突出了两大维度的连接进化力:一个是本地商家、本地服务与用户的连接,另一个就是特殊人群与生活的密切连接。

O2O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变革式创新,但过去主要是基于单个APP与用户的连接,与用户场景化的感受较远,并且存在延迟、不精确、提示容易被忽略等弊端。“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从系统底层打通了智能终端、本地商家/服务与用户的直接连接。用户在开启该服务之后,在某个特定的商圈游览,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收到商家精准的优惠打折与新品信息,以主动推荐形式出现在终端负一屏的显著位置,帮助商家完成高效的线下+线上导流与用户入场引导。


用户还可以通过“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新推出的“服务号”功能,构建自己的线上会员中心、新品推送与交易系统,商家的自由度、管控力与运营创新想象力更高,这也是从移动互联网到万物互联时代O2O新的技术变革与商业演进趋势。

新入口价值突显:“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完成三大能力进化

另一种是用户使用频率不高,但又不得不打交道的服务,比如医疗、出行(交通违章)、政务、社保等服务。传统的方式是用户需要逐个把各种APP都下载到手机本地,需要的时候挨个去激活,有时还经常忘记密码,或者因为漏看提示信息而出现滞纳金被处罚。“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通过一站式聚合能力,将这些服务通过轻应用的形式连接到用户,并通过负一屏的动态服务推荐功能向用户提供提示-查看-处理服务,做到服务精准直达与直观体现,满足了用户这类重要+低频的应用服务使用场景。

听障人士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人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 WHO )公布的数据,全球有听力障碍人群 3.6 亿,儿童占 3200 万,而我国目前听力残疾患者达到 2780 万,其中重度及极重度耳聋患者占 740 万。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让数量众多的听障人士连接到社会大众社会,是全球很多医疗机构与科技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作为本次大会重要的“One More Thing”,“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即将上线无障碍专区,为听障人士带来更便捷地语音、视频实时转文字翻译体验。在华为官方视频中,有一个动人的小故事: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女孩,通过线上视频学习蛋糕的制作,与周边的人顺利交流,成为了一个被用户和师傅“点赞”的糕点师,完成了自己人生梦想的成功进阶。

可以看到,科技的创新不只是覆盖大众人群,同样可以更好地连接一些特殊人群,让他们近距离的回归社会。智能化服务可以消除数据鸿沟,让无处不在的联结,成为人人平等的权利,这不仅是华为的公司愿景,也体现了一家科技企业的担当与社会责任。


04

万物互联时代的新用户入口


每一个新技术时代,都会诞生代表性的科技企业,而在其背后就是新商业形态与新用户入口之争。

从PC互联网时代的浏览器入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超级APP入口皆是如此。

正在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其新智慧入口将会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在用户端,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的产品逻辑,主要是围绕四个方面解决用户问题:执行、记忆、提醒、建议(从下到上)。其中下面前两层是“人找服务”,比如通过手指触屏打开APP,连接线下场景与云上存储数据,执行用户所需要的服务。上面后两层则是“服务找人”,是通过终端与系统底层能力,打通服务-数据-场景,实现智能化地主动精准服务。这需要巨大而丰富的数据,以及AI算法与机械学习驱动下的场景引擎。

这也是如今为何互联网企业都在寻求“变硬”,以及硬件终端企业同样寻求软件、系统与生态能力的重要原因。

第二,在场景与服务端,实现智慧全场景无缝覆盖能力。

华为消费者面向未来5-10年的全场景智慧生态战略,存在两大生态能力:一个是“1+8+N”硬件生态战略,另一个则是HMS软件与服务生态战略。

硬件生态为骨,软件与服务生态为血肉,两者共同组合、深入打通,共同为用户提供跨终端、跨系统、跨场景的无缝数据覆盖与主动智慧化服务体验。

而“华为智慧助手·今天”数据服务就是伴随用户在不同终端、不同场景中的“智慧血液”。在过去一年中,“华为智慧助手·今天”除了智能手机之外,已经完成华为平板、华为智慧屏,以及华为与沃尔沃等汽车平台的HiCar车机终端的完整交互体验与场景化服务能力。华为智慧屏上的“华为智慧助手·今天”聚焦于影音娱乐、智能生活、亲情社交三大场景,HiCar则聚焦于用户出行场景,而在手机端,则成为打通用户在不同场景穿梭的核心数据聚合能力。

第三,在开发者端,建立了直接面向用户的高效通路。


移动互联网时代,塑造了庞大的开发者群体,同时严苛的商业限制、高分发成本、长变现通路又让开发者“苦秦久已”。

“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通过系统底层解构,打破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超级APP与不同生态之间的数据“围栏”。这是与移动互联网时代固有生态相比更加开放的形态与生态模式,有利于开发者降低投入成本与商业风险,更加充分的利用硬件厂商的AI、影像、IoT等不同差异化能力,发挥自身的创造力与创新价值,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应用服务体验。

《壹观察》认为,万物互联时代智能手机正在进入全新的智慧服务形态与生态模式,这一趋势已经日趋突显。应用服务不再是用户需求的“被动响应者”,而且进化成为“懂得”用户的服务发起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分发模式一定会被重塑,终端-服务-场景-人的关系重塑,对行业的每一个参与者而言都充满了机遇和创新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并非是对超级APP模式的取代,更像是通过技术、场景、用户通路的赋能与进化。万物互联时代的未来,一定是软硬一体化的整合创新,用户需要无限贴合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超级终端”。而拥有这一终端能力的科技企业,核心并非保有量,诺基亚的快速崩溃已经验证了这一点,具备全新的软件创新思维、生态模式与全场景化服务能力至关重要。

在本届HDC 2020预热阶段,华为提出了一个问题:“手机不只是手机,那还可以是什么?”刚刚发布的“华为智慧助手·今天”3.0 可以说就是非常清晰的答案之一:未来超级入口一定依附于超级终端,而超级终端公司终究会掌握软件、系统与生态能力。


推荐阅读:今日商业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