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财经 > 正文
2018专辑卖破百万都是他们!3张图预测Gaon Chart K-POP大奖得主!
2021-03-03 08:56:20来源:阅读:-

文/艾利斯

「Gaon Chart K-POP大奖」今(23)晚即将举办,从Gaon Chart日前公布的2018年榜单,似乎可以嗅出今晚得主有哪些!

尤其最近看到朋友分享2018年当中,因为榜单计算而引发争议,但是又被许多音乐人转发SHAUN的《Way Back Home》,这首歌在去年12月的时候已达到一亿次点播,这对于没有资源的艺人,却可以做到这件事情,真的觉得非常的神奇,让艾利斯也不禁找来原始榜单,想挖掘过去这一年的韩乐动态。

解说一下,Gaon Chart的榜单都还算是有公信力,这次公布的数据是由韩国音乐内容协会(KCIA)在2018年1月1日发布日后,对累计销售量所进行的认证。

2018专辑卖破百万都是他们!3张图预测Gaon Chart K-POP大奖得主

Gaon Chart 2018专辑榜单盘点。(图/艾利斯制作提供,请勿随意翻拍,以免侵权。)

先来看「专辑贩售」的部分,大概在十年前开始,因为数位音源开始流行,使得要突破百万销售可以说是难上加难,现在已经将标准放低到25万张。即使如此,我们在榜单上还是可以看到全球知名的BTS防弹少年团的两张专辑都是突破百万的成绩。

另外,则是去年透过大型选秀节目《Produce 101》所组成的限定版Wanna One,有两张专辑各都超过50万。而这也带动同时参加选秀却没有中选的NU'EST成员们,另组「NU'EST W」从边缘跃升为热门男团。

此外,透过整理也会发现,屏除BTS与Wanna One,今年的高销售主要是由三家公司所掌握,分别是SM娱乐,以EXO-CBX、NCT127和NCT站稳脚步,JYP娱乐则是以GOT7和唯一入列的女团TWICE并列,以及Pledis娱乐以Seventeen和NU'EST W超车入榜。

2018专辑卖破百万都是他们!3张图预测Gaon Chart K-POP大奖得主

Gaon Chart 2018音源下载榜单盘点。(图/艾利斯制作提供,请勿随意翻拍,以免侵权。)

在「音源下载排行榜」当中,意外地只有iKON在榜单当中,成为唯一的白金认证(达250万下载次数)。而其实这也不让人意外,因为自过去YG家在专辑销售的劣势,都会在音源下载上扳回一城。只不过现在音源除了下载量可以计数之外,还有另一个指标性意义可以看,那就是各音乐平台都在推的「串流」。

以「串流排行榜」来看,YG娱乐的BLACKPINK和iKON都有上榜(也再次验证YG音源强),也是不同于前面基于自家粉丝数高的团体,考验的更是歌曲的大众喜爱度。

2018专辑卖破百万都是他们!3张图预测Gaon Chart K-POP大奖得主

Gaon Chart 2018音源串流榜单盘点。(图/艾利斯制作提供,请勿随意翻拍,以免侵权。)

从上图也可以看到说,其实超过一亿次播放的不只有SHAUN,像是脸红的思春期,还有MeloMance等都是这两年来从小众独立音乐转型为大众流行音乐成功的案例。

在抒情曲中,今年就以Roy Kim与Paul Kim为代表,特别是Paul Kim在今年可以说是许多南韩音乐人想要合作的对象,而要说今年代表性的OST,更是不能不提Paul Kim为金宣儿所主演的《要先接吻吗?》所演唱的《모든 날, 모든 순간(每天,每个瞬间)》,这首也让他第一次拿下音乐节目的冠军。

▼Paul Kim演唱《每天,每个瞬间》。(影片来源:YouTube KBSKpop)

偶像歌手的部分则有请夏、以及女团MAMAMOO与MOMOLAND,也说明在串流中强势的依旧是女声!只不过,令我意外的像是善美和TWICE没有进入到音源串流的最上位圈,也表示热门话题和喜好度还是有段距离。

看完这份表单,其实也能够抓到去年韩乐的趋势。无条件地,BTS依旧会是在新的一年当中发光发热,而结束限定团体的Wanna One成员们的动向依旧值得关注,但崛起最快并站稳脚步的,该是完整体的NU'EST。NCT、GOT7还有iKON分别已出道3~5年,接下来应该是换他们有机会走花路。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一波波的韩乐带来了许多的好歌曲,也卷走了许多的男男女女的心,看整年的表单来抓未来趋势,我们就一年后来验证吧!

本文由Wonderlab,艾利斯的追剧外一章授权提供

想成为韩星爆爆特约写手吗?欢迎投稿报名【韩粉圈圈】

推荐阅读:华夏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