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教育 > 正文
用“净增分法”提高孩子考试成绩,持续长久!家长轻松、孩子乐意
2020-09-14 11:52:17来源:阅读:-

“净增分法”,是运用考核孩子学习的评价体系中的“净增分”指标,达到提升学习能力素质和考试成绩的目的。

用“净增分法”提高孩子考试成绩,持续长久!家长轻松、孩子乐意

“竞争分”,体现努力与进步对应的科学关系。孩子更认同,更容易明确自己的努力与进步的相关性。实践中,孩子对学习方法的认识得到了大幅提升,更准确的找到自己学习付出努力的方向。

你只要敢用“净增分法”,就能快速看到孩子进步较真的尽头。

“净增分法”实操运用:

一,用好提问:不论考几分,不要问名次,也不要问“谁比谁好”或“谁比谁差”?更不要因考不好数落孩子。要的是——真心肯定孩子的进步!

如果从来都没教过孩子学习方法,甚至一个也没教过。那就把考试,当着培养孩子学习方法的契机。因此,认真肯定、赞扬孩子进步的分数!然后,跟孩子一起找到提分背后的努力和方法。为教孩子学习方法做准备。

考试成绩是学习能力的反映。学习能力的基本功,主要部分是学习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好方法都能体现在学习和考分的进步上,孩子一试便知。

用“净增分法”提高孩子考试成绩,持续长久!家长轻松、孩子乐意

二,考好的问法:孩子自认为考得不错,自己有进步。一定要真心赞赏!

然后问问(目的是了解),孩子哪些学习的内容取得了进步?知道了,才能用好“净增分法”。

如果孩子学习的知识自己比较生疏,那就尽量在问的过程搞懂。这个“搞懂”,不是说家长也要会做三角数学题或写作文。而是,了解“三角数学”干什么用的,内在原理和难在哪里?作文也一样。了解为什么要写作文,有哪些写作方法和要求等。

这份了解,家长是要付出努力的。为了孩子提高考试成绩,这样的付出值得!否则,孩子在学习方面,在家庭范围内是孤独无助的。

了解了,才能用“净增分法”给予鼓励,孩子才能从家长这里获得力量。做法要点是:问与鼓励都是帮孩子,找到考分的提升跟具体哪些努力有关系?找到这个关系,孩子也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用“净增分法”提高孩子考试成绩,持续长久!家长轻松、孩子乐意

三,没考好的问法:孩子自知没考好或退步了,更要细心问和注意问法。

如果孩子不让问或不回答,说明亲子关系的学习“沟通探讨关系”没建立好。这种情况,不急于立马改善。而是要在——建立解决其它问题的“沟通探讨关系”上补课。

只有孩子认可家长解决问题的权威和信用,才愿意在学习方面求助家长。但也不是消极等待,而是家长边补课边适当试探。任何学科或章节的考分,都可以在“努力与进步”或“懈怠与退步”方面进行细分。比如,可以问:是“哪部分知识或哪个学习方法”没掌握好?丢了几分?——这是“净增分法”的反用。——目的,就是帮孩子找到“考分的退步跟具体哪些方面有关系?”

这三条实操运用,家长做得到。即便刚开始觉得有点难,多看两遍也就会了。这样做,孩子很受用,当然愿意和会进步啦!取得的进步,自然会体现在考分的提升上。


推荐阅读:华夏财经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