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资讯 > 正文
湖南邵阳武冈烟草:”湘村636”“岔”出经营新优势
2022-09-27 11:22:08来源:阅读:-

通讯员:熊宏辉

今年年初,湖南邵阳武冈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武冈市乡村振兴局下发““湘村636””建设指导性文件,以构建农村卷烟市场良好生态为目标,在农网打造一批”湘村636”终端,将农网现代终端建设与乡村振兴、社区服务相结合,而武冈市双牌镇岔路口商店就是其中顺势而为的代表。

“夏老”到“小夏”的传承

岔路口商店是武冈市双牌镇一家区位经营优势突出的副食店,别看这是一家50多平米的小店,但其位于219省道和双牌镇集贸市场的交叉路口,典型的“黄金位置”确保了其店铺内常年“迎来客往”。其原经营者夏老属于农村能吃苦耐劳的典型代表,黝黑的脸盘映衬了岁月的痕迹。经营烟草零售30多年的他常调侃自己是个“过时”的人,不懂的应变卷烟零售新变局,幸亏有了烟草客户经理的指导让其小店经营“顺应潮流”,但已近古稀之年的他终觉得经营吃力,他开始思考小店经营的出路和传承……

2021年的某一天,客户经理接到了一个外省陌生的电话号码,一询问原来是夏老的儿子打来的,从电话中沟通中得知小夏在外打工不易,加之小孩读书需要照顾,已经回来准备接手经营父亲的小店。为帮助其快速“入手”卷烟经营,客户经理手把手教他卷烟陈列、终端信息设备使用和宣讲信用体系,并为其报名了武冈烟草组织的开口营销和“四度四同”培训等,30多的小夏接过了父亲的“衣钵”,成为了卷烟零售群体中的新生力量。

“湘村636”改造换新颜

2022年4月,年轻的夏老板从小组会议中了解到““湘村636””加盟终端改造的政策,考虑到自家门面装修落后和独特的区位经营优势,他决定要成为双牌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适逢武冈烟草组织首批农网零售户赴邵阳洞口观摩““湘村636””终端建设学习,他主动向客户经理申请报名参加,并成为了武冈烟草2022年度首批“湘村”636意向改造客户。

一个星期后,客户经理陪同第三方设计公司进店测量尺寸,实行“一店一户一策”的改造策略,因店制宜开展升级改造,突出个性化布局,提升客户店面形象。一个半月后,标准化的““湘村636””店铺门头为店铺穿上了“新衣”,店内统一的”湘村636”形象标识,规划布局的卷烟陈列突出了重点品牌推介,分区标准化陈列的副食区让顾客没有了“选择焦虑”,加之农行“惠农通”金融服务设点,现在村民们交社保、老人们领取社保金都可以在店里就近完成,极大地方便了村民。附近的零售户也纷纷进店参观,一时间成为了双牌镇街上“最靓的仔”。

优质服务进社区,“岔”出新优势

“李婶,天太热了,你赶紧过来休息一下,喝杯凉茶。”说话间,夏老板将环卫工李婶请进了店内,看着汗流浃背的李婶,夏老板赶紧从便民服务站拿出藿香正气水和凉茶递给李婶,请她坐在店内休息。

“黄老,我看你这里还有些土猪腊肉没有卖完,你要是放心,可以放我店里的乡村振兴专柜帮你代售”,恰逢赶集日,夏老板给一旁发愁的黄老提了这个建议,没想到黄老欣然同意,几天后夏老板就将售卖的货款全额交给了黄老。

自从升级打造““湘村636””后,岔路口商店设立的乡村振兴区帮助周边农户销售本地特色农副产品,为农户取得增收;设立的便民服务站,方便了周围群众进行快递收发,提供免费茶水、急救药箱等服务让双牌社区群众倍感温馨。老夏小夏都是良心地道的经营者,长年童叟无欺,这家小店是双牌镇开展乡镇社区服务的优秀代表。这是武冈市双牌镇双牌社区刘书记在岔路口商店购物体验后和烟草客户经理的感慨交流。

如今,岔路口商店的终端形象更好了,增收渠道也更多了,直接带来了新的年青消费群体的增多,正逐步“岔”出新的经营优势。用夏老板的话来讲:他改造““湘村636””的初衷就是想在店内营造一股朝气蓬勃的生气,为自己的经营理念“代言”,并为周边群众尽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推荐阅读:叶紫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