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资讯 > 正文
雅万高铁开启两国发展新局面
2022-11-29 09:28:07来源:阅读:-

日前,一列由中国铁路研发制造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对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至4号梁场间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测,获取的各项指标参数表现良好,标志着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取得了圆满成功。(11月24日 经济日报)

  据了解,雅万高铁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的简称,项目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雅万高铁7号隧道全长1285m,洞身地质为黏土、泥岩、安山岩,最大埋深77.4m,V级围岩占比80%,30m以下埋深占比93%。自开工建设以来,工程技术人员根据不同地段的特点,采用三台阶临时仰拱开挖法、三台阶临时横撑开挖法、CRD开挖法等多种工法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施工建设者克服浅埋、偏压、进口道路改移、出口洞口滑坡体、新冠疫情及雨季施工等诸多困难,实现了全隧提前顺利贯通,为雅万高铁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雅万高铁北起印尼首都雅加达,南联印尼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建成通车后,两地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雅万高铁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更加响亮。雅万高铁动车组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向全世界证明中国高铁的硬质量。项目通过技术转让、合作建厂等方式,大幅提高了本地化生产率,推动印尼实现高铁运营自主化,带动当地铁路相关产业同步发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极具吸引力。雅万高铁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东盟高铁网络“中国标准”的推广,也将让中国高铁成为东南亚乃至世界的标杆,引领中国高铁进军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

  雅万高铁是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的生动写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雅万高铁的建设将极大方便两地人员流动往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增加沿线地区就业,助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中国同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取得很多新成果——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老铁路货运站实现全部启用、马尔代夫维拉纳机场启用第一条4F级跑道和现代化水飞航站楼等。种种成绩都体现了“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因此,雅万高铁,既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经济互通,也是文化互动。不仅深化了中国铁路与东南亚国家铁路合作,更是对促进沿途国家政治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意义久远深刻,不言而喻。(刘允凯)


推荐阅读:叶紫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