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教育 > 正文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2020-09-14 11:52:48来源:阅读:-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最近闺蜜来找我吐苦水,原来她的儿子石头小班上一星期,却怎么也不想再去幼儿园。、闺蜜好劝歹劝,孩子终于背上小书包去上学了,回到家里却一直跟闺蜜说,上幼儿园好无聊。老师也向闺蜜反应,小石头非常好动,遇到自己不喜欢的课,总是要往外面跑。如果找人抱他上课,他又会大哭大闹。

儿子的状况让闺蜜深深思索:是不是这种传统模式的幼儿园不适合自己家孩子。于是她邀请我和她一起去考察一所以“美式PBL教学模式”著称的私立幼儿园。听了老师的讲解,闺蜜心动不已,但因为昂贵的学费也很犹豫。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她问我:“Tim在美国上课,也用的PBL的教学模式吗?有什么明显的好处吗?如果一年花6万块上幼儿园是值得的吗?”相信很多对于宝宝学前教育有着自主思考的家长,都曾经了解过这种教学模式,但也有疑问:PBL模式真的适合中国吗?非要去昂贵的私立幼儿园才能达到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神秘的”PBL学习法。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什么是PBL学习法?

PBL学习法即:Project - Based Learning,也就是从项目出发的学习,也叫项目式学习法。虽然听起来高大上,回归到幼儿园的教育中,就是先提出一个项目,引导孩子们去思考真实世界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去学习知识。这样一来他们不但能明白为什么要学这种知识,还知道了如何运用。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周Tim幼儿园的学习内容是“城市交通”,在传统学校中,可能会根据统一的教学大纲,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向他们介绍各种车辆,交通规则等等,孩子们安静地听就行了。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但是在PBL的学习方法指引下,Tim老师就必须调动自己的经验去准备教案,提出了“警察为什么会给汽车贴罚单?红绿灯是谁控制的?还组织了小朋友们交警指挥中心参观、在繁忙路段实地考察、带他们观看交通安全的纪录片等等。

鼓励孩子们自己去探索,并且给出自己的答案。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PBL学习法有什么好处?

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认为: PBL其实是一种培养“解决问题高手”和创新能力的“刻意练习”。

很多父母并非不认同PBL的学习理念,而是认为孩子在幼儿园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学知识,所以花费巨资只为了换一种教学方法,或许有点小题大做。但PBL并不仅仅能帮孩子学到更多知识,而是帮他们建立一种思维模式,这对日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帮助。

  • 第1, 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

就像闺蜜的孩子不愿意坐在教室里安静上课一样,课堂的内容显然无法激发他的兴趣。有一种方法是用纪律约束他,不管听不听,都要坐下来。另一种方法,就是点燃他对知识的热情。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对于孩子而言,知识是抽象的,而现实是具象的。有一天Tim回家,我问他在幼儿园都做了些什么,他得意地告诉我“研究飞机!”我有点吃惊,又问他有什么研究成果。他说:“飞机在天上飞,靠的是后面的涡轮推动空气,就像我游泳时踩水一样。纸飞机没有涡轮,所以会掉下来。”

如果你让三岁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给他讲空气动力学,除了天才大概孩子们都会没精打采或直接跑开但是从“解决纸飞机飞不远”这个问题出发,孩子们不仅会初步了解空气动力学、还能理解重力、阻力等概念。更重要的是,小小的他们对物理学产生了最初的兴趣。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 第2, 建立孩子建立主动学习的习惯

我曾经自问“学习”是什么,其实直到上研究生之前,我都一直认为学习就是听课、做题、考试(最多写论文),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常态,因为从小就是这样学习的。当你认为学习很枯燥,老师或家长会告诉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靠自律学习,真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孩子因为学习导致抑郁,或者上了大学彻底放飞自我。

想让孩子主动学习,首先要让他知道学习是有趣有用的,从具体问题出发的PBL学习法就可以帮孩子们达到这种状态。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 第3, 帮助孩子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学前的孩子有一个阶段,特别喜欢问为什么。回想一下我们这些经过传统教育训练的家长会怎么回答他们呢?通常是给一个确定答案。

比如有一天Tim问姥姥:“为什么太阳每天都要落下去啊。”

姥姥思考了一下,可能是觉得给他解释公转自转麻烦,就说:“太阳也要回家啊!”

于是我眼睁睁地看着他和了解太阳系知识的机会失之交臂。

没想到Tim接着问:“太阳的家长什么样子?”

姥姥不耐烦说:“就在山的那一边。”

Tim说:“你说得不对,山那一边是公园。

经过太多反复讨论,提出新的问题后,他已经不会乖乖接受大人给出的所谓答案了,而是会提出更多的问题,除非我们摆正态度一起探索,这其实就是可贵的独立思考能力。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幼儿园阶段最适合引入PBL学习法

除了觉得昂贵的学费会造成家庭负担外,闺蜜的另外一个担心大概会和很多父母产生共鸣:“习惯了PBL教学法的孩子,进入小学会不会不适应。”

一方面,大家的担心不无道理,不管教育界多认同这种项目制教学,在大部分的中国学校中都难以实现。这不是观念的问题,而是师生比的问题。PBL教学要求非常高,不但要求教师有跨学科的视角,还要求能够“因材施教”指导和帮助孩子进行课题研究。一个老师教三四十个孩子,就算有三头六臂也无法应付。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像Tim一样上了两年PBL课程的孩子,回到传统的“教师中心”课堂中,有一段时间就会成为那个不断举手提问,让老师反映他爱“抬杠”的小孩。但与此同时,他也会主动去拓展课上学习的内容

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这种点燃学习热情,让孩子主动求知的学习方式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无法普及,才更需要我们在幼儿园就开始引入。没有固定的教学任务,一切可以从兴趣开始。比较低的师生比例,老师也容易照顾到小朋友的想法和疑问。所以如果有条件,还是建议大家尝试有类似理念的幼儿园,即便日后在传统小学上课,孩子也会因为这三年的经历受益匪浅。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掌握这几三个方法,在家开展PBL学习

听完闺蜜的疑问,我告诉她:其实不必纠结,因为比起让孩子去上秉持PBL教学理念的幼儿园,爸爸妈妈掌握这套方法并用在育儿中,对于孩子的帮助更大。说白了,底层思维模式还是要在家中培养。那么下面我就分享三个好方法,让大家在家庭教育中,也能达成一年六万的效果。

  • 1、 保持提问题的习惯

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曾经过一句让全世界创业者追捧的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

在给宝宝做启蒙这件事儿上,很多父母从几个月就开始准备。但是思维模式往往是,我先选购一套教材,无论是认知小书也好,卡片也好。找个固定的时间,让宝宝坐好,指给他看:“这是小猫,这是小狗,这是萝卜。”是不是很像老师给我们上课?

在家进行PBL的育儿,要从改变家长自己的思维开始,有时候是跟着孩子的为什么,有时候则是父母提出为什么,让孩子思考。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比如有一次,Tim坐在桌上吃饭,突然勺子掉地上摔坏了,他伤心地哭起来。我安抚了他一下问:“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物体会掉在地上,不会飞起来?”他思考起来,我给他找了一段NASA的视频,录像里宇航员的棒棒糖悬浮在空中。由此我们展开了地球引力的讨论和学习。

  • 2、 给孩子探索的环境

除了善于思考和提问题,还要关注孩子的兴趣,及时给他们提供探索的环境。例如孩子突然对细菌感兴趣,就可以给他准备一套儿童显微镜玩具,从观察树叶的细胞开始,打开微生物世界的大门。对植物有兴趣,带孩子去大自然搜集树叶,自己制作标本,帮他查找资料等等。

让孩子赢在思维方式,试试美式PBL学习法,掌握规律在家就能用

曾经遇到过一位妈妈,她说:“我的孩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啊,每天只想看动画片。”我问她:“他喜欢看超级飞侠。”我说:“那你有没有问过他,超级飞侠里都是什么类型的飞机?你有没有带他看过真实世界中的这些飞机。”

那位妈妈哑口无言,说自己还真没想到。发现孩子的兴趣,并不是等着他来对你说“妈妈我喜欢飞机。”而是在他日常的行为中去发现这些兴趣点准备适合探索的环境。

  • 3、 协助完成项目汇报

也许有些人会想:对啊,我在家就是这样带娃的。但是作为一种系统的思考模式,如果只是对一件事情感兴趣,随便看看相关的知识,就不能算作是完整的BPL学习。

开展一项内容,可以借助脑图,帮孩子有条理的研究这个“课题”并且将“研究成果”做成展板,邀请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参加“汇报会”,鼓励孩子分享自己的见解。这样不但可以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同时也能增加他的成就感。

小辫子妈有话说:

别被英文缩写唬住,无论多牛的学习方式都有几个万变不离其宗的核心:以孩子为中心,激发学习热情,自主探索。了解了这一点,无论在幼儿园还是高中,孩子最好的老师,永远是他自己。


推荐阅读:顶点金融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