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家居 > 正文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2021-01-20 11:44:19来源:阅读:-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来源:经理人传媒旗下《商讯公司金融》 文:刘向南

近日,深交所官网消息显示,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匠心家居”)更新创业板IPO的招股书,并对深交所第二轮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此次上市,匠心家居欲募资10.1亿元以投建新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与营销网络项目。匠心家居近年来的盈利有大量比例来自出口退税,且收入严重依赖美国市场,与客户的关税分摊政策仍会影响业绩;再加上自主品牌发展较弱,匠心家居在国内市场开拓与国际品牌竞争上都面临着挑战。


出口退税占比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匠心家居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等智能家具生产,产品以代工或自主品牌的形式销往海外,主要集中在美国。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匠心家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10.97亿元、11.75亿元和4.5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04亿元、1.38亿元和1.13亿元和8781.88万元。匠心家居在报告期出现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则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


对此,匠心家居在招股书中表示,曾在2019 年度一次性确认股份支付费用 6022.50 万元,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引人注意的是,匠心家居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出口销售,产品出口退税执行国家的出口产品增值税“免、抵、退”政策,主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介于 5%-17%之间。而报告期内,匠心家居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6921.03万元、1.06亿元、1.02亿元和3815.04 万元,扣除前文提及的股份支付影响,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75%、67.91%、50.74%和39.01%,占比较高,其2019年的出口税金额占现金流量比例还曾超过90%。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除了出口退税的收入,匠心家居作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期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分别为1038.79万元、1002.33万元、1264.58万元和499.72万元,同期还享受政府补助255.13万元、422.22万元、397.47万元和567.66万元。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9成收入来自美国

从匠心家居产品外销的主要出口地来看,来自美国的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匠心家居来自境外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5.55%、96.08%、96.95%和98.62%,其中来自美国的收入占到了近90%,比较集中。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2020年起,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为各国的经济均造成冲击,不同程度的抗疫措施也限制了零售活动的活跃程度。截至目前,美国疫情情况仍处于难以估计与控制的状态,这也将对匠心家居的未来业绩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匠心家居主要生产的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智能家具配件产品属于美国加征关税清单范围。虽然公司已与多数美国客户达成关税成本分摊约定,且已建立越南生产基地,但公司仍需承担部分关税成本。而中美经贸政策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公司承担关税成本进一步增加。


对此,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提出,需要匠心家居对与客户约定的关税分摊政策作敏感性分析,并补充说明若与客户约定的关税分摊政策发生改变是否会对发行人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匠心家居表示,根据测算,2019 年、2020 年 1-6 月,发行人实际承担关税税率每提升 1%,对利润总额的影响分别为-5.06%、-2.64%。随着越南工厂出货量的提升,关税分摊政策对发行人业绩的影响已有所降低。若发行人与客户约定的关税分摊政策发生改变,发行人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幅度有限。


依赖海外市场的同时,匠心家居的内销收入并不乐观,在2020年上半年收入占比萎缩至1.38%。尽管匠心家居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正积极开拓中国市场,预计未来将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境内销售模式”,但如此“偏科”的业绩似乎短时间内难以得到解决,更别说还要面对国内家居市场的激烈竞争。


客户集中度高


依赖海外市场的另一面是对海外客户的高度依赖。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匠心家居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0.36%、63.40%、60.63%和 64.81%,占比较高且整体仍处于持续增长趋势。


这一问题在经营数据上的体现为应收账款高企。报告期内,匠心家居的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主要也是公司占据公司前五名的核心客户,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8亿元、1.36亿元、1.79亿元和1.12亿元,金额较大且持续增长。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与此同时,匠心家居在报告期内的现金流情况也出现下滑,报告期内,匠心家居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分别为1.7亿元、1.23亿元、1.12亿元和1.03亿元。


另外,匠心家居与客户的合作模式主要包括 ODM 模式及自主品牌模式。在ODM模式下,产品以客户品牌销售;在自主品牌模式下,产品以公司自主品牌销售。


报告期内,匠心家居的自主品牌销售收入表现一路下滑。二轮问询中,深交所要求发行人补充说明自主品牌收入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生产经营策略是否发生转变。


对此,匠心家居更新了招股书中关于自主品牌的收入构成情况,其自主品牌产品包括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和智能家居配件,其中智能电动床的收入下滑主要系客户原因,配件收入变化则是因为公司自身调整配件对外销售比所致,而智能电动沙发收入及其占比在稳步提升。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匠心家居更新招股书:关税分摊,仍将影响业绩

除了内销市场开拓存在困难,匠心家居的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中也面临着诸多知名品牌的竞争,在知名度与市场推广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其未来发展有待观望。


推荐阅读:中国经济联播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