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企业 > 正文
腾讯这回摊上事了!起因在于一个小小的公众号
2019-12-25 10:52:56来源:阅读:1

看起来,这回即便充了钱,腾讯也没办法变强了。


虽然关于腾讯视频"隐形VIP"的风波,看起来已经逐渐淡去,但是新一轮更激烈,更深刻争辩,正在慢慢打响。


事态甚至从最初一个简单的消费者权益纠纷,上升到"中国精神生活"的高度,并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究竟发生了什么?


怎么就突然变成中国人精神生活的事了?


1


在热播电视剧《庆余年》所引发的腾讯视频"VIP中P"风波不断发酵后,不少人都对腾讯视频收费的合理制度,展开了激烈讨论。


按理说吧,在纷纷扰扰的互联网圈中,这样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争议,本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淡去,奈何人家腾讯这一波,被自家猪对手折腾的够呛。


腾讯这回摊上事了!起因在于一个小小的公众号

根据观察者网昨日报道,腾讯旗下新闻栏目《新闻哥》(你肥叔还特意去围观了下,这个新闻哥还是个10W+级别微信大号,平日里也就推送点社会新闻啥的),洋洋洒洒写了篇雄文,题目叫《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


大概说了三件事:


1 不付费就不付费,又没人逼你。


2 这就是中国内容市场的现状。这就是中国人根本不配拥有精神生活的现实


3 咱们多收费,多提供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


呵,大概在十来年前,你肥叔就知道一个关于腾讯的老梗,叫做"充钱才能变强",似乎就是从那时起,粗暴的消费主义观念,开始大肆入侵互联网市场,以纯消费能力,去衡量人们的一切原则,思想甚至是行为标准。


就在上个月,马化腾在腾讯21周年纪念日上,表示腾讯的使命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但仅从庆余年事件来看,腾讯这个庞然大物,似乎还停留在十多年前那个野蛮生长的时代。


2


腾讯这次惹的祸有多大?


即使抛开舆论影响不论,你可别忘了,当初到底是哪家媒体,首先提及腾讯视频收费不合理这件事的?


你肥叔曾在前文介绍,自2018年监管层面开始压缩游戏版权审核以来,存量改革就算正式进入文化产业。


在大战略层面,随着中国崛起,我们除了需要强大的硬实力外,同样需要相应匹配的软实力,进行全球性的文化输出,而奥妙也正在于此,通过市场倒逼,淘汰"落后文化产能",刺激各大文化巨头进军海外,是大的规划方向。

腾讯这回摊上事了!起因在于一个小小的公众号

毕竟我们中国人心中,是有浓厚的英雄主义情怀的,这种情怀超越了消费主义的原则与价值。


比如在我们的史书上,即便是韩信,白起这样的核武级军神,也难多见于青史,可是像卫青,霍去病,岳飞这样或开疆辟土,或保家卫国的英雄人物,却能千年流传。


简单来说,在这个时代,我们同样需要可以在文化产业上进军全球的"卫青,霍去病",这才是高级的顶层逻辑,也是本次风波可以引起如此巨大反响的原因。


在事件爆发后,腾讯倒是迅速做出了回应,标题就是明晃晃的七个字:我们错了,很抱歉。

腾讯这回摊上事了!起因在于一个小小的公众号

但是到底错在何处?


4


客观来说,腾讯系产品是中国互联网市场当之无愧的巨头,在很多领域怕是已经接近垄断水平,可是这样一家出色的企业,并没有视频风波中,体现出相应的成功。


视频平台争夺内容版权,扰乱价格,再把费用转嫁到用户头上,在这个商业链条中,腾讯本当是那个为内容生态失衡负责的一方,但是在《新闻哥》的观点中,用户却成犯错的一方


腾讯这回摊上事了!起因在于一个小小的公众号

消费主义从来都不应当成为企业的价值标尺,英雄主义才是。


《新闻哥》这种带有傲慢左翼色彩的立场,强行的将英雄立场纳入消费标准,是完全缺乏逻辑和依据的。


腾讯这次有错,但绝不错在多少50块VVIP费用,亦或是一个公众号推文,而是在于一家大型企业不应当有的,独特傲慢。


推荐阅读:叶紫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