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益阳在线 > 资讯 > 正文
邵阳城步:抗旱救灾保民生 增产增收暖人心
2022-09-27 16:21:06来源:阅读:-

“你收谷子回来啦?今年收成怎么样啊?”

“还不错嘞,大概有4000多斤的样子!”脱贫户李梅英笑得很开心,驻村工作队员们也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image.png

(恒洲村稻谷丰收,村民在村公所晒谷)

近日来,连续的高温干旱天气让农业生产变得举步维艰,城步苗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工作队通过抓作风下基层、抓统筹找水源、抓帮扶减灾损、抓引导齐动员、抓安全防事故,防长旱救大灾,保障粮食丰收和农民增收。

一是抓作风下基层,集中开展抗旱攻坚行动。面对灾情,城步县烟草专卖局党组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救灾队伍,坚持把抗旱救灾作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联合实力、农业农村、林业、应急等抗旱工作组、专家组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指导、帮助村支两委和群众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缺水、粮田受灾受损等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帮助群众缓解旱情,降低损失。

image.png

(烟草局党组成员龙春丽实地查看稻谷丰收情况)

二是抓统筹找水源,发动群众生产自救。联合县自然资源和水利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加强技术指导,统筹利用地表和地下水,加强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和管理,科学精准调水保供,奋力稳定粮食生产。积极发动群众生产自救,组织群众采取河湖提水、打井抽水等方式,千方百计开辟水源,重点保障生活用水和粮食生产。

image.png

(驻村工作队查看蓄水池蓄水情况)

三是抓帮扶减灾损,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帮助受灾群众及时统计灾情损失,协调保险理赔,同时发放自然灾害救助补贴,多渠道减轻群众损失,切实保护群众的种粮积极性。

(驻村工作队走访受灾群众)

四是抓引导齐动员,推动全民节约用水。坚持全民动员,强化防长旱救大灾的危机意识,推动《邵阳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落地见效。联合县水利局深入开展“四个一”节水行动,推动节水行动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村)、进家庭,促进全社会强化节水意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驻村工作队入户宣传节约用水)

五是抓安全防事故,严格做到安全抗旱。联合县应急、水利、电力等部门强化抗旱作业安全监管,针对抗旱救灾中涉水、涉电作业等高风险环节,安排专业人员切实提供技术指导,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建专业队伍提供社会化服务,放置防溺水、防电警示牌,开展常态化防溺水防电巡视,严防溺水、触电、窒息等意外事故发生。

(专业人员清理涵管)

人民利益大于天。下一步,城步县局(分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为接下来的油茶采摘做好充足准备,同时加强农产品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坚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确保群众增产增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邵阳城步城步苗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财务室 胡楚贤


推荐阅读:叶紫

版权和免责申明

益阳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